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提前15个月!济南轨交3号线通车,13个站点美极了,快来打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09-30 10:33:41      浏览次数:37573次

  继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今年1月1日开通后,泉城又迎来轨道交通3号线的开通。9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通车活动在济南东站南广场举行。据悉,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站,北至滩头站,全线设站13座,线路长约21.6公里,均为地下线,南端设龙洞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3号线将组织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不对外开放,不载客运行。

  济南东城有了地铁线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站,北至滩头站,全线设站13座,线路长约21.6公里,立项批复2020年底建成通车,总工期54个月。3号线串联龙奥行政中心、奥体中心片区、济南国际金融城、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东站片区等东城重点区域,直接服务人口或超百万。

  9月28日,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通车试运行。3号线的建成不仅大大提升了济南东部新城的城市交通服务水平、提升了区域内综合运输力,对于密切东部新城与济南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提升济南东站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号线一期工程地形南高北低,地势起伏较大,自北向南高差达168米。区间穿越地质环境复杂,主要穿越地层有高强度灰岩层、胶结砾岩层、碎石层、粉质黏土层、岩溶发育区和泉域富水区,施工难度大,风险高。自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后,施工中实现了盾构连续两次近距离下穿正在运行的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化解了盾构下穿大辛河、龙脊河、张马河、化肥厂宿舍老旧危房小区等一个个施工高风险;克服了在上软下硬地层、强度超过100MPa的灰岩地层、富水地层等盾构施工的一个个困难;对地下水采取了采用封闭式止水帷幕进行疏干降水、声呐探测技术、基坑降水回灌等一系列保护措施,陆续实现了2018年12月份全线车站封顶,2019年3月份全线区间洞通、5月份轨通、6月份电通、9月份联调联试、项目验收、取得试运行安全证书等一个个重大工程目标,最终历时39个月建成开通,比计划工期提前15个月。

  前期,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济南移动、济南联通在3号线率先实现省内首条地铁线路5G信号全线覆盖,这标志着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迈入了5G时代。目前,济南地铁已在3号线沿途开通5G站点25个,实现13个站台站厅、12段区间隧道的5G网络覆盖。

  “小蓝”机器人上线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在3号线引入智能机器人“小蓝”为泉城人民提供智能引导服务。“小蓝”机器人以“泉速”为设计原型,充分考虑了公共场景运行安全。机器人重量约100千克,重心集中在底部,避免出现儿童在与机器人玩闹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无棱角设计、隐藏式手臂,保障机器人在行驶过程中不会刮碰到老人孩子;高度约1.6米、最佳视野俯角设计,兼顾了多数人的视觉感官,使得人与机器人交互时更加平和。在背部及侧面增加济南地铁logo,蓝白相间,清晰直观。

  3号线是蓝色色调,机器人的名称以“小蓝”命名。整个产品设计UI也以深蓝色为基调,采用深蓝色与地铁元素融合的方式。每个模块的背景内容根据模块功能进行了不同定制,并且支持自定义更换。

  “小蓝”机器人可以辅助地铁工作人员,为乘客提供各类地铁乘车问询服务、天气、百科问答等语音服务,还可以提供投诉建议通道、人脸识别主动问好;“小蓝”机器人可为乘客提供各类信息查询服务,如地铁票价查询、线路查询、站内信息查询、交通换乘查询、地铁周边美食、商场、酒店等查询服务。

  暂不对外开放,不载客运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意见》、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交通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应在项目工程验收合格后,组织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为满足试运行期间设备系统测试和演练工作需要,济南地铁将面向社会招募部分志愿者,志愿者需按要求参与有关的测试和演练。

  在3号线试运行期间,济南地铁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空车试跑,不对外开放,不载客运行。为回应广大市民的期待和关注,在试运行结束并通过专业机构的安全评估后,商业运营前,计划组织3-5天的较大规模免费试乘体验。

  据悉,3号线的票价和1号线完全一样。正式通车运营后,3号线将成为全国首条大面积运用“刷脸”进站系统的地铁线。

  ■新闻链接

  一站一故事!13个车站将成“网红打卡地”

  轨道交通3号线是济南乃至山东省的门户线路。作为展示齐鲁文化、泉城文明的重要窗口,3号线车站设计主题确定为“龙腾舜城”。

  “龙”字为首,从文化角度出发,体现了济南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起源上的重要地位;从地理因素上考虑,3号线始于龙洞,经过龙奥,是3号线腾飞的起点,更是济南经济与文化腾飞的新起点。“腾”是经济与文化的腾飞,代表济南东部高新区发展的速度与激情。“舜”是中国文明发轫期的圣王,而济南是大舜耕耘过的地方,自古便收获了“舜城”之雅号。将“舜”这一元素添加入3号线的车站装修主题,体现了保护济南历史、传承济南文明的决心。“城”一方面指文化城市,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另一方面是指现代新城,轨道交通3号线途经龙洞、龙奥大厦、奥体中心、礼耕路、花园东路、张马屯、王舍人、新东站、滩头等站点,后期延伸至遥墙机场,犹如一条巨龙途经各站,承载着济南的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的济南精神。

  同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通过全面梳理3号线沿线历史文化脉络,利用车站公共艺术品,做到“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实现轨道交通空间功能与艺术审美的完美结合,将城市符号与文化自信融入市民生活,讲述泉城文化故事。通车运营后,13个车站将成“网红打卡地”。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