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黑科技”防控,加速度施工!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二期4月底主体完工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2-26 14:09:57      浏览次数:3410次

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施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5日讯(记者 姜丙阳)挖掘机轰隆作响、曲臂车紧张施工、运输车往来有序……2月20日,在济南东部围子山下,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项目(以下简称“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施工现场,600余名工人在经过了人工测温、红外检测和喷雾消毒三道“安检”后,带着安全帽和口罩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在此起彼伏的机械作业声中,这个“中科系”国家级大项目一次次创造着“济南速度”:40天完成一期工程1.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封顶;93天一期工程达到人员进驻和试验设备安装调试条件。

按照计划,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将于今年4月底完工,10月底将完成全部三期1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对济南市乃至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意义重大。

项目建设争分夺秒180多位建设者工地上过春节

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中科院电工所项目建设现场,相比春节前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此时的工地要安静一些。但置身其中,还是明显感觉到了变化——建筑物比以前“长高”了、“丰满”了。

“春节期间,一部分工人放假回家了,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大家只是陆续返工,没有完全到岗,所以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热闹。”建设方中建八局二公司山东公司中科院项目部副经理李威力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不少工人已陆续回到岗位开展建设工作,节前的繁忙、火热景象将很快恢复。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项目建设还没到最热烈的状态,但已经随处可见工人的忙碌身影,“叮叮当当”的施工声音不绝于耳。

“春节我们就是在工地上过的!”负责项目二期工程土建施工的杨赞告诉记者,干了十几年的工程,去过无数个施工现场,这里是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每天都在发生着大变化。

“春节为什么不回家,因为工期很紧啊!”杨赞说,所有工人都知道,项目要在今年建成,很多工作不抓紧完成就会影响到整个项目建设的进度。因此,他所带领的施工队47名工人都主动留下来,利用春节假期抢时间、赶进度。“说不想家那是假的,春节前好多工友的家里人都打电话问啥时候回家,但大家心里清楚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必须要有所牺牲,不能回家过年也没有什么怨言。”

在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扎根工地的人不止杨赞一个。李威力说,整个项目有180多位建设者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下来坚守岗位。为了让大家过得更有年味,春节前公司、项目部也专门送去了牛奶、大米等慰问品,让驻守工地的人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正是有他们的付出,项目才得以快速推进。目前,春节期间没有停工的试验区电源集成大厅、泰山二号试验大厅及跑道桁车施工,泰山一号试验大厅及跑道区域独立基础钢筋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及拆模,试验大厅土方开挖及清槽、验槽,黄河试验大厅基坑边坡支护,基坑内换填强夯,飞驰轨道桩基施工,以及科研区一标段、二标段基础、道路土石方施工都在有序推进,在大家的努力下,整体施工进度得到了有效保障。”

热成像监测、无人机巡逻……工地疫情防控用上“黑科技”

项目建设不停歇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同样“硬核”。记者注意到,在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不仅有能捕捉高温的“智慧眼”,还有来回巡查不戴口罩行为的无人机。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一样重要。”李威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就成立了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担任组长、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及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并建立起了覆盖全员的疫情防控应急体系。一方面,加强建筑工人疫情排查,全面掌握建筑工人信息及其身体健康状况,对进入工地的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排查登记,做好防控检测,加强病例排查,切实摸清底数,精确到人;另一方面,严格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对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工地人员实名制考勤、登记和核查。一旦工地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律不得进入施工、办公区域,并立即送到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按照疾控部门要求做好应急处置。“我们还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识,营造全员关心、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疫情面前,一定要让大家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形成一股劲,我们多叮嘱一次,他们印象也就深刻一分,防护意识也就增强一点。”

员工通过热成像筛查系统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每个进入工地的人员,不仅要经过人工测量体温和消毒通道,还要通过热成像筛查系统进行非接触式检测。“如果进入该检测区域的人员体温出现异常,系统会实时显示体温数据,后台监控人员则会采取相应措施。”李威力介绍道,利用这套系统,可实现多人、远距离、大面积检测,快速体温筛查,发现异常报警,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此外,鉴于工地不同于一般场所,大量工人高空作业,项目部还启用了无人机对施工区域进行远程巡查,对不戴口罩的工人进行语音提醒。

采访中,李威力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春节前返乡的外地员工还没到位,现有的600多名工人轮班24小时不停歇作业,他们还从别的项目上抽调了部分架子工和木工,以及部分生产物资,保证了建设进度。另外,在物资储备方面提前做足了功课,自1月26日就快速成立了防疫物资保障组,建立资源共享体系,储备了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为安全复工提供“铠甲”,提前与当地政府部门和厂商积极协调,保障混凝土、砂浆等材料的生产和运输。“因为部分道路限行,一些建设设备和混凝土的进场速度受到影响。通过协调,这些困难正在解决。”

“用速度表达诚意”一年完成1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

“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职工和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这是任务,也是责任。”李威力说,做好工地安全、疫情防控两篇文章,已成为中科院电工所项目全员的共识。作为济南引进建设的“中科系”国家级大项目,中科院电工所项目的每一个建设进度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一张进度表也在告诉我们项目的“济南速度”是怎样产生的:2019年9月2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在济南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围绕先进电磁驱动技术开展研发,建设高速电磁驱动技术、高速磁悬浮技术、高速电机技术等领域的科研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打造国家先进电磁驱动科技创新基地;

2019年10月17日,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一期工程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

2019年11月27日,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建筑封顶,历时40天,创造了新的“济南速度”;

2020年1月15日,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20年1月20日,历时93天,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达到人员进驻和试验设备安装调试条件,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泰山二号试验大厅及跑道、电源集成大厅等;

……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泰山一号试验大厅基础垫层施工和跑道钢筋绑扎,以及黄河试验大厅的地基处理工作。按照进度,我们将在4月底完成二期工程主体建设,10月底完成全部三期1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向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和济南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威力说,开工建设半年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用速度表达诚意”的原则,全体干部职工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项目建设上,谱写了一曲曲干事创业的乐章,也正是无数建设者默默无闻、加班加点地工作,才创造了我们所见到的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济南速度”。

相关链接

中科院电工所项目简介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33亿元,占地455亩,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

其中,中科院电工所项目一期工程北邻主干道经十路,西邻围子山,场地东侧规划春博路,场地南侧规划旅游路,建筑面积17929.58平方米,包含泰山二号试验大厅及跑道,建筑面积8983.28平方米,建筑高度14.65米,单层厂房,局部二层;电源集成试验大厅,建筑面积7845.07平方米,建筑高度18米,单层厂房,局部二层。泰山二号试验大厅及跑道、电源集成试验大厅结构形式均为框架结构,独立基础,围护结构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抗震等级为二级,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地上耐火等级二级。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丙级。室内装饰首层水磨石地面,二层水磨石、瓷砖地面;顶棚包含石膏板吊顶、铝板吊顶、涂料吊灯;墙面主要为涂料墙面。室外墙面采用EPS聚苯板+软磁面层。屋面为倒置式屋面,面层采用防滑地砖。

二期工程包含泰山整车集成大厅,建筑面积2959.55平方米,地上1层,建筑高度18.05米;黄河试验大厅,建筑面积4658.32平方米,地上一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18.05米;泰山一号试验大厅及跑道,建筑面积7797.15平方米,地上2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15.25米;飞驰试验大厅,建筑面积9377.75平方米,地上2层,建筑高度15.25米;飞云试验大厅2170.92平方米,地上2层,建筑高度15.25米。

中科院电工所项目旨在打造国家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科技创新基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世界首个电磁驱动地面超高速科学研究与测试装置,建设国家重大国防项目科研生产基地和超高速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基地,以及建设先进电磁装备研发中心。将为国家先进材料、航空航天、超高速交通、国防工业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关键装备研制提供完善的测试条件,并使之成为国家级地面超高速试验及测试平台,目前已列入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争取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对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意义重大。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