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要闻
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武汉2.4万余名专项志愿者为社区保供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3-07 09:04:12      浏览次数:53692次

3月3日,武汉市江岸区馨悦国际小区外,志愿者把帮社区居民团购的生活物资分门别类码放整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这个占爹爹74岁了,还带着个两岁的孙子;这个王婆婆80岁了,耳朵不太好……”

2月26日,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道陶园社区南国明珠二期门前,志愿者朱项斌从口袋里掏出几张表格,上面详细记载着150余户居民的姓名、年龄、电话号码等信息。对其中的3户老人,他格外上心。

在不远处,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分发100多份由爱心业主捐赠的蔬菜,朱项斌拎起3份蔬菜走进小区,送到3户老人的家门口。

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千万武汉市民宅在家中。

如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仅靠社区的‘十几条枪’,肯定玩不转。”武昌区粮道街道东龙社区党委书记郭慧敏,说出了许多社区书记的肺腑之言。

不计报酬,不计得失。2.4万余名专项志愿者默默付出,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的“最后100米”。

居民的“菜篮子”

食用油、鸡蛋、莴苣、大葱……

3月3日下午,武昌区粮道街道东龙社区老百花居小区门前的人行道上,摆放着100多份蔬菜粮油,每份物资下压着一张硬纸片,上面的号码代表着一户居民。几名“红马甲”正忙着分拣,准备分发。

志愿者张红霞介绍,这样的团购每周都有,很受小区居民欢迎。他们都是通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招募的志愿者。

英雄的城市,造就英雄的人民。

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等代购代送服务。7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7万人。

江汉区唐家墩街道西桥社区的穗丰花园东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约2公里,疫情防控压力大,实施非常严格的封闭管理。小区门口的帐篷里,专项志愿者秦天、赵宸深夜还在坚守。来自外省的免费爱心菜、来自商超的10元菜、1000多户居民的订单菜,全靠他们来张罗,为了团购名单不漏一户,他们常常忙到第二天凌晨。

在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62名年轻的专项志愿者被分成线上和线下两个组,女生线上收集需求联系商家,男生在线下分发物资;在江汉区万松街道航空社区,为了保证采购蔬菜的质量,志愿者张玉菡拉上在超市做收货员的妈妈把关;在武昌区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区,志愿者以楼栋单元为单位,为居民提供代购服务……

专项志愿者,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一头连着一扇扇房门背后的期盼。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3月2日上午11时30分,三辆货车停靠在江岸区大智街道吉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货车里装的是爱心企业捐赠的猪肉、鸡蛋、牛奶等物资。每户“5斤猪肉、30枚鸡蛋、1箱牛奶、20斤大米、1壶食用油”,209份物资被专项志愿者用推车送到每一户困难家庭的门口。

“没有这些志愿者,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是大好人!”社区的张爹爹说。

患者的“药箱子”

除了食品,药品也是患病居民离不开的。

3月1日上午9时30分,青山区红卫路街东兴社区门口,一些居民正在进行购药登记,有普通药物,也有重症慢病药物。不到1个小时,就有十几名居民进行了登记。

不一会儿,一位“红马甲”拿上单子,骑上电动车出了门。一个多小时后,“红马甲”返回,手上拎着七八个装满药的塑料袋,“这次是买普通药,没怎么排队。”

在武昌区粮道街道民主路社区,专项志愿者岳一帆是个90后,主要负责“跑药店”为居民买药。

硚口区荣华街道中山社区辖区,大多是无物业老旧小区。老人多,许多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重症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志愿者小蒋提起购药,就会紧锁眉头,原因就是排队时间太长、药品种类不多。

随着武汉市开通“互联网医院门户”、将重症定点零售药房由10家增加到50家,重症慢病买药难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岳一帆和小蒋也不用再从早排到晚了。

做志愿服务,得让老百姓有需要时能随时找得到人。

“大家好,我是本社区‘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专项志愿者……”在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21岁的志愿者陶宏琳“亮身份”的举动,引来微信群里众多居民的点赞。

在一些社区,志愿者除了电话、敲门,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贴在居民门口,随叫随到。贴心服务,让居民从起初的“有点烦”变成了“盼人来”。

如今,武汉每天有2.4万余名专项志愿者上岗。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活跃在江城的1000多个社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与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等一起,成为这座城市的“脊梁”。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