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理想中的家 质朴自然,触手可及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0-03-15 09:24:15      浏览次数:70774次

原标题:理想中的家 质朴自然,触手可及

能给人幸福感的东西,往往并不需要钱,好比阳光以及享受阳光的心情

寻常人家有真味

理想的家,是活色生香

看过很多豪宅样板房,奢靡之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我的工作很有意思,常常要去看样板房。样板房是对理想生活的一种现实演绎,确实各有各的亮眼,我常常在想,理想中的家,是怎样的?

看过总价数亿元的样板房,往地底下挖了数层,有游泳池、桑拿房、影音室、红酒窖,光是厨房就有好几个,如果说这样的家才是理想中的家,那真是门槛太高了。

买不起看看也是好的,不过很奇怪,并不觉得多么羡慕。

尤其是深入到地下第三层那个别有洞天的娱乐世界的时候,突然好怀念庭院阳光和外面的空气。奢华、享受的追求是没有天花板的,数亿元的豪宅虽然够豪华了,但总是还有更豪华的。而能给人幸福感的东西,往往并不需要钱,比如普照大地的阳光,比如享受阳光的心情。

台湾作家舒国治,曾在《十全老人》中写他理想中的家的样子:

“容身于瓦顶墙房舍中,一楼二楼不碍,不乘电梯,不求在家中登高望景,顾盼纵目。”

“必居于有四时之地。冬日瑟缩,倚炉火漫度长夜;夏日挥汗,炎炎午后正好瞌睡连连。”

“家中未必备唱器唱片,一如不甚备书籍同义,使暗合家徒四壁之至理也。”

梁文道读后感慨:“家徒四壁”——这是何等的好品位、何等的好生活!

出入尘世而不滞着,故闲人如舒国治者才能道出理想生活的本来面目。在这种目光的关照下,万事万物皆可喜——

“理想的下午,要有理想的阵雨,霎时雷电交加,雨点倾落,人竟然措手不及,不知所是。然理想的阵雨,要有理想的遮棚,可在其下避上一阵。最好是茶棚,趁机喝碗热茶,驱一驱浮汗,抹一抹鼻尖浮油……俄顷雨停,一洗天青,人从檐下走出,何其美好的感觉。”

理想的家、理想的下午、理想的阵雨——凡此种种,生活中触手可及的寻常事,却被冠以“理想”这宏大二字,而你却不觉这是故作怪论。

在一件件小细碎的事务里,感知一点点的幸福——理想中的生活,大致如此。

而理想中的家,质朴自然,门槛很低;活色生香,触手可及。如果你得不到,那得问问自己,错过了什么。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