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黄台联络线将设“隔音神器”,后年济南东到济南站仅需8分钟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3-29 09:18:46      浏览次数:2715次

3月26日上午,伴随着旋挖机的轰鸣声,跨胶济铁路特大桥首根桩基145#墩1号桩顺利开钻,标志着黄台联络线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特大桥长达6.2公里,占到工程量的七成,还要上跨胶济线。为减少对周边小区的影响,黄台联络线还将建设长约1公里的全封闭声屏障,省内首例全国少见。2022年底,黄台联络线通车后,济南东站8分钟直通济南站。

特大桥占总工程量近七成

还要上跨胶济铁路

“轰轰轰!”26日上午11时许,历城区小水坡村南侧,高近20米的旋挖钻挖开小清河南岸的土地,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黄台联络线)特大桥第一颗桩基开钻,标志着一直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这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黄台联络线工程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为双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长10.47公里。西起黄台站东咽喉,新建线路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局部占压圆形储煤仓,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

中铁十局黄台联络线总工于荣国介绍,黄台联络线从济南东站引出后,通过桥梁的形式向西南方向延伸,上跨工业北高架后向下西行落地,与胶济线平行进入黄台站。其中桥梁长约6.2公里,占到了整个工程的近七成。

“用桥梁形式也是考虑到占地面积小,能够尽最大可能节约土地。大桥还要跨越工业园区、企业厂房以及胶济线,其中上跨胶济线有三个门式墩把大桥顶起。因为跨越多处,黄台联络线施工难度比较大。”于荣国介绍。

设置1公里全封闭声屏障

为省内首例“隔音神器”

随着济南东站片区的开发,黄台联络线沿线的村庄已经拆迁完毕。从小清河往南的路段,集中小区逐渐增多。按照设计图,黄台联络线沿着大辛河东侧南行至工业北路,原来大辛河两侧小区很少,现在小区逐渐增多。

其中西侧的小区有祥泰城阳光尚东、文澜苑、文景园,还有一所九年一贯制的祥泰实验学校;东侧有大辛庄社区、幸福柳小区、以及山东师大附中。可以说,黄台联络线经过之处,也是人口密集之所。

如何保障沿线居民不受高铁运行带来的影响呢?中铁十局黄台联络线总工于荣国告诉记者,他们设计了长达1公里的声屏障,而且是全封闭的,这在省内铁路项目建设中是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以最大限度减少高铁对沿线环境的声、光污染。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一块约1万平方米的小岛上,一棵大榕树在400余年的繁衍后,覆盖全岛。这里是巴金笔下“小鸟天堂”的原型。为了减少对小鸟的影响,江湛铁路专门建设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该全封闭声屏障是国内目前最长声屏障,全长2036米,耗资约1.8亿元。

据悉,江湛铁路时速为200公里,而在建的黄台联络线时速仅为120公里,比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慢很多。那种高铁驶过的呼啸声本身就比较低,再加上有隔音神器,黄台联络线对周边的影响降至最小。

济南东8分钟直达济南站

比现在能节省35分钟

黄台联络线工程2019年9月25日经国铁集团和山东省联合批复立项,2019年11月22日批复初步设计,2019年12月20日完成施工、监理招标。项目建设总工期36个月。2019年12月29日宣布开工,计划2022年12月29日竣工。

目前济南东站不能直通济南站及大明湖站,需要先向西北方向绕行济南西站,然后从济南西站进入京沪高铁,沿着西客站片区南行至济南西南片区,从西南片区沿着白马山进入济南火车站,需要41-45分钟的时间。

黄台联络线全长10.47公里,从黄台站到济南站6公里,按照时速120公里算,从济南东站直通济南站仅需要8分钟。“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高铁站的直通,为出行旅客节省时间约35分钟左右,大大方便省内外人员往来与交流,也将为发展区域经济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中铁十局黄台联络线总工于荣国介绍。

黄台联络线是济南铁路枢纽内济南站与济南东站两大主要客运站的客运连接线,它承担着济南站中心城区、老城区往潍坊、滨州、临沂方向的城际客流,同时承担着济南东站片区始发聊城及济宁、菏泽、枣庄、德州等方向的客流。

于荣国说,黄台联络线通车后将实现在济南铁路枢纽内由京沪高铁、石济客专、郑济客专和济青高铁构成的“十”字型高速铁路网客运站的互联互通,从根本上改变现在进出济南站须绕行济南西高铁站方向的路线。

黄台联络线是沟通济青高铁与济南市中心便捷、快速的联络通道,对于济南市经济发展及相关产业带动具有积极作用,对完善济南客运枢纽、增强枢纽内行车组织灵活性也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