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济南智慧城市“显身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3-29 07:50:51      浏览次数:2415次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济南市智慧办、济南市工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防疫指挥部号召,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以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为阵地,加快市疫情监测信息平台、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管理系统和企业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支撑系统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对企业复工人员实行线上信息监管制度,确保“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实现员工健康管理全覆盖,准确掌握企业运行状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征集发布500个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工信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济南市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参考目录》,分两批发布了500个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疫情防控类234个,协同办公类169个,生活服务类97个。

  其中,浪潮集团承建了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山大地纬承建了基于区块链的济南疫情防控平台,发挥抗疫实效;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开发了广电视网视频会议系统,济南京东云齐鲁云计算有限公司开发了云视频会议及云桌面,济南先行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先投移动办公平台,打造协同软件生态,助力企业复工;浪潮云服务公司开发了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监管系统,阿里巴巴集团开发了钉钉在线教育,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开发了心理健康智慧服务平台,完善生活服务产品体系,保障民生需求。

  搭建起大数据支撑的疫情防控体系

  市智慧办、市工信局结合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先后部署上线了济南市疫情监测信息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调查问卷分析平台、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管理系统和企业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对我市疫情信息进行全面、实时汇总,通过分析多维度、多渠道数据开展工作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同时,积极协调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接入全量防疫数据信息,建立在大数据支撑下的防疫体系,切实为济南的防疫阻击战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济南市疫情监测信息平台已经上线疫情监测、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人员排查、企业复工等应用功能,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已能够实时监测国、省、市、区肺炎疫情总体情况,感染病例确诊医院所在区县分布情况,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信息,济南重点企业(口罩、无纱布、饮片)动态监测数据以及武汉流入我市人员信息数据,为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

  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贯彻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进一步摸清企业需求,一企一策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的指示要求,及时准确的了解疫情期间我市企业运行状态,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市智慧办、市工信局建设部署了企业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以街镇和辖区企业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对企业相关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汇集,实时监测企业发展现状,分析明确当前我市企业和经济的运行态势,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措施。同时,利用网格精细化和动态化的优势,为各部门单位日常开展针对企业的管理服务提供有效支撑,通过平台“企业服务直通车”功能,可以对企业咨询反馈的问题派发网格任务,并督导服务质量和流程,切实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实现全面有效的网格化支撑和精准及时的个性化服务,稳固经济发展基础。

  此外,记者了解到,依托“济企通”平台,市智慧办、工信局设立“政企同心、合力战‘疫’”专栏,收集汇总国家、山东省、济南市及济南市各区县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通过专栏进行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政策措施和相关要求,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同时分行业、分地区收集企业诉求,加强对企业生产资金需求、原辅料需求、用工需求、物流运输需求、防疫防护产品需求的调查摸底,每日形成分析报告,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力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困难。

  依托“爱城市网”APP,面向全市各行业推广使用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管理系统,提供企业复工复产备案、企业防疫申报、企业复工员工信息采集等服务,协助政府更快地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复工人员流动情况及健康状况,切实引导好、管控好、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更好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

  为及时准确了解疫情对企业运行的影响,我市部署上线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调查问卷分析平台,对全市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的影响统计、资金和原材料支撑情况、面临主要困难、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并每日调度,生成《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调查问卷分析平台反馈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信息化手段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高速收费站、火车站、机场等人员集散地的疫情排查力度,市智慧办、市工信局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建设应用人车路信息监测核查平台,建立“人车路”疫情联防联控监管模式。该模式利用车牌识别和手持身份证核验终端对全市重点区域的过往车辆、人员信息和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快速采集,将车辆与乘车人员绑定,通过后台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建立关联关系,从而查询相关密切接触人群,实施精准高效的管控措施。通过共享利用铁塔资源挂载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视频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实现“快速采集、实时上报、精准分析、高效处置”。目前,我市重要公交站点,地铁1号、3号线站台,济阳区部分社区等区域已部署应用,并在智管中心上线应用平台,接入高速公路收费站视频监控。

  此外,“爱城市网”APP联合济南市中心医院正式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医生通过在线问诊形式,对患者发热原因进行初步筛查,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医院聚集现象,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实现市民足不出户“掌上问诊”。爱城市网“爱健康”版块上线“济南疾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问答”服务,市民可在线获取就医信息、防疫知识等。通过“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功能,实时播报全国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死亡病例及海外确诊病例,实时更新疫情趋势图,满足人民信息需求。依托智慧泉城紧急开发“云视频会议系统”,在重点企业推广应用云视频会议,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接触传染的风险。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