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高新园区创服中心:突出科创孵化优势,打造“科创硅谷”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3-29 09:18:49      浏览次数:2813次

机器轰鸣,胜过春天花红柳绿。当前,复工复产大幕已拉开。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济南高新区的各大园区已经卯足了劲,为今年的发展绘就了蓝图。自3月13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高新园区行”栏目,通过走访各大园区,了解新一年里园区发展的计划和目标。

结合齐鲁科创大走廊、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当前,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后称“创服中心”)正以高端科研院所建设为契机,谋划区域“创新产业”的新布局。今年,创业服务中心将突出科创和孵化优势,打造“科创硅谷”。

推进高等科研院所建设

3月25日,总投资22亿元的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的项目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在占地130亩的项目南地块上,3栋标准化厂房正在加紧施工。根据计划,今年6月,这3栋标准化厂房将建成封顶。

而在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楼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引进新项目,通过孵化新产业项目,促进成果的落地转化。“去年9月,我们中标了吉利汽车的一个安装生产线的项目,最近我们还签了一个国外的项目。”工作人员介绍。

“结合齐鲁科创大走廊、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今年,创服中心将以高端科研院所建设为契机,谋划区域‘创新产业’的新布局。”创服中心主任高鹏霄介绍,除了正在建设的山东产研院,片区内还有山东国科中心、山东先进院等高端科研院所,这些高端科研院所对片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园区正以此为契机推动区域转型升级。

以山东产研院为例。据介绍,自去年7月挂牌落地创服中心片区以来,已经累计转化项目达50多项,今年以来,有中科星图、中科达宇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急待入园发展。预计到2025年,山东产研院加盟研究机构将达到100家、衍生孵化企业1000家,转移转化先进技术1万项、创造经济社会价值超过1万亿元,成为引领山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

申建创新创业示范共同体

创服中心片区作为齐鲁科创大走廊起点,正在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当前,由创服中心牵头,联合山东中科先进研究院、中科院国科中心、中关村信息中心、海博众创空间、莫泽孵化器,在园区内设立了5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今年计划申建山东省创新创业示范共同体。

围绕山东省“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要求,创服中心正加快培育源头性研发集群,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环境。据悉,今年,创服中心将以山东产研院落地建设为契机,借助其灵活的运作模式和制度创新,精准对接国际一流水平研发机构和中科系、海归系等优势资源,计划引入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高新技术项目100余项,助推开展企业攻关计划,着力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促成一批优势项目落地转化,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新业态和新产业集群。

在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环境方面,创服中心将推动中科院先进技术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建设人工智能、高功率激光器、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低轨卫星五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以中科院资源为核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国性示范基地。同时,创服中心还将推动山东中科先进院高端实验室建设,着力引进一批诺奖和院士团队,建设科创板上市企业加速器,围绕济南大科学计划研究方向开展前沿突破。

建设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为突出科创和孵化优势,打造“科创硅谷”为高新区发展赋能,今年创业服务中心还将依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优势,探索制度创新、精准对接外资,构建全球链接机制,建设国际科技商务平台,通过定向精准招引服务机构、推动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产出,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和制度创新试验田。

据悉,创业服务中心将围绕服务便利化、投资贸易便利化、要素流动便利化三大制度创新重点方向,进一步自主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和制度创新成果。

此外,创业服务中心还将对接美中创新联盟、威拓国际、ICI等组织,建立服务于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国际商务合作平台,围绕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牵线搭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修从涛)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