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一链办结,证照同发,章丘实现“拿照即经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0-03-29 14:01:03      浏览次数:1743次

  继“拿地即开工”之后,章丘审批改革再出新经验,以办好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为出发点,在梳理出企业准入、运行、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事项目录的基础上,将准入和运行整合成“一件事”,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帮办代办和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并联审批相关经营许可,用流程再造这把“钥匙”打开了企业进入市场的“便利之门”,实现“拿照即经营”。

一链办结,证照同发,章丘实现“拿照即经营”

 

  一链式办理,再造审批流程更高效

  营业执照和各类经营许可证(简称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开启生产经营之路的必经之“门”。尤其是因办理各类法律法规要求的经营许可证造成的企业准入不准营、准入难营等问题突出,拖慢了企业入市步伐,影响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

  破解“准入难营”,核心就在于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

  去年以来,章丘审批着力流程再造,全面梳理企业入市的关联审批事项,推出了“开药店、开网吧、开超市、办学校、开诊所”等30余件“一件事”场景式服务主题,囊括企业入市经营领域的所有大事、要事、难事,涉及70余项高频审批及关联服务事项。在事项整合的基础上,再造申请条件,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由“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升级。再造申报方式,整合“一件事”所需申请材料,推行“一表申请”,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再造受理模式,PC端、移动端、一窗端同步探索,多渠道受理“一件事”服务申请。再造审核程序,推进“证照”并联办理、联合勘验,并与材料审核同步进行,企业拿到营业执照的同时一并拿到相关的经营许可,实现“拿照即经营”,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日前,济南艳阳网吧马先生来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咨询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问题。帮办人员随即告知他只需要提交一个表单、一套材料,就可以实现证照联办,办理结果还可以快递送达。随后,仅用时10个工作日(公示期除外),马先生就收到了营业执照、公用上网服务业安全审核合格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一照三证”。

  济南艳阳网吧顺利办理业务,得益于其中的“拿照即经营”服务模式。网吧要正常开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公用上网服务业安全审核合格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一照四证”。以前,企业需要办完一项再办下一项,五个证照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如今,通过线下“一窗受理”,企业只需按照“开办网吧套餐”要求,一次性提供所有材料,就可以同时申请四项许可,材料在后台分发、流转、共享,仅这一个套餐就为企业减少了15项申报材料,减少了4趟跑办次数。

一链办结,证照同发,章丘实现“拿照即经营”

  全程式跟进,配套机制支撑更完善

  “拿照即经营”改革并不是孤立地进行,其他相关配套措施必须统筹推进。

  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说,作为政府要做好集约受理的加法,瘦身提速的减法,优质服务的乘法和流程再造的除法,目的就是让投资人动心、舒心、放心、安心,心无旁骛地谋发展。

  在做好集约受理、瘦身提速加减法的同时,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帮办代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贴心机制,做足优化服务的“乘法”,为流程再造改革除法提供强力支撑。

  “我对办事流程不是很了解,请问该如何办理?”近日,济南尚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张先生想办理公司设立业务,张先生把材料送达政务大厅门口后,在帮办代办员热情周到服务下,张先生快速完成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多个环节,当天便以最快速度办结取证。为提供精准定制服务,该局组建了帮办代办工作专班,通过“关口前移、上门服务、提前介入”等方式,落实“店小二”服务理念,为办事企业群众无偿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保姆式”服务。

一链办结,证照同发,章丘实现“拿照即经营”

  日前,济南市章丘区菲尔德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法人孟奇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厅窗口提交办学申请材料。“如您无犯罪记录,信用良好,可以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无需交证明。”就在孟奇打算赶回补充材料时,前台接待人员告知他这一服务新机制。

  据悉,为让企业尽快入市,该局积极探索建立容缺受理机制,研究制定告知承诺制度规范,对符合申请条件、核心要件齐全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同时,以一封信形式,公开向广大企业承诺,简化审批流程,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分类服务,优化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从提交新上消毒生产线申请到开足马力生产,仅用时两天。”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消毒剂、消毒器械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消毒用品和消毒器械供应紧张,企业亟待开工扩大生产,需要办理主体资格和经营相关资质。消毒剂、消毒液生产单位作为化工类企业,其经营资质许可涉及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为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联系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各部门协调,找寻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对其经营许可资质实施“承诺制”办理,工作人员全程电话指导企业网上申报,实现了当天申请、当天发照,当天送达。

  开卷式申报,数据共享跑路更关键

  在完善线下一窗受理“一件事”审批申请的同时,章丘对复杂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多轮深入分析和探讨,并大量征求群众意见后,将“一件事”搬到移动端,在微信公众号“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发申报系统,对“我要办学校、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等30余件一链办理事项的审批要素、要点进行标准化梳理,制定申报材料模板,以及审什么、怎么审的标准答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申报材料“考试难”的问题。

  其中校外培训机构设立涉及“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两个证照的办理,涉及签名、签章、现场核查,及近20项申报材料,申请人经常会因为遗漏和错报材料来回折返。目前,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两项审批事项打包成一件事办理,申请人只需登录微信公众号申报该事项,提交一套材料,就可一次性办完证照,材料可减少6项,平均时限压缩70%以上。

  “点开‘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办事模块后,整个流程、涉及事项、材料清单等列得明明白白,每一条提交材料清单后面都有可以下载的材料模板,我们下载填空在哪上传都可以,手机申请办理实在太方便了!”中公培训学校负责人李刚给记者传来了他的申报材料审核通过的图片。

  开卷式申请顺利推行,数据共享是关键。企业群众只要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通过身份证、法人库、支付宝、微信等任何一种方式实名认证身份后,可以在包括“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全省550余个对接过该身份认证体系的办事系统和各类网站上实现一次认证、事项通办、单点登录、全网漫游。同时,在各级大数据局的支持下,章丘审批微客服正在申请对接全省电子证照库,实现各种证照材料的共享复用,一旦实现对接,平均压减申请材料30%以上。

原标题:一链办结,证照同发,章丘实现“拿照即经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