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山东省古城中学梁清老师的第十六个中考时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0-07-13 15:49:51      浏览次数:1596次

  舜网讯 7月12日,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中考考点,52岁的梁清打着伞,目送学生走进考场,这是她的第16个“中考”。“相信自己,沉着答题。”声音沙哑,她仍大声为给孩子们鼓励,“谢谢,梁妈!”有学生这样笑着回答.......

  梁清是山东省古城中学的语文教师,有着32年教龄,带毕业班长达16年,今年的中考对她和她的学生来说注定是难忘的。

山东省古城中学梁清老师的第十六个中考时间

  学生眼中的“网红”教师

  网上授课、网上回答问题、网上批改试卷.......全新的领域,全新的方式,她要一一从头学起:下载软件、调试摄像头......。年轻教师想多为她分担一些课时,倔强的她不愿意。“年纪大了,技术可以慢慢学。上课是教师的本分职责。”其实,她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学生。“在家里上课,孩子们学习效果如何?”这需要她通过上课去掌握,再根据学生反映调整教学。

  正月十五刚过,初三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一人一天,通过网络,面向全年级学生轮流授课。许多学生对梁老师“路转粉”。“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做不竭的源泉。”古城中学校长云为刚说,丰富的积淀是梁老师晋级“网红”的法宝。仅中考语文作文题,她就整理归纳了最近10年的资料,从中摸索了清晰的思路与教学规律,再加上亲切随和的教学风格,怎能不受学生喜爱?而梁清总是说,成绩属于是备课组所有老师。

山东省古城中学梁清老师的第十六个中考时间

  孩子心中的“梁妈妈”

  5月8日,毕业班的学生返校复课,青涩稚嫩的脸上却充满了迷茫与疑惑。“两个月后就要中考,这是孩子们第一个人生挑战。今年疫情影响,复习很紧张,她们焦虑是可以理解的。”梁老师课余时间就当起了学生的心理“按摩师”。就在送走这届毕业班的当天晚上,一位家长的求助电话不约而至,“孩子压力太大,不想考试了”,“她最听您的话!”家长请梁老师给孩子做思想工作,一通电话之后,孩子情绪稳定了,表示有信心走进考场。

  梁清自己总结帮学生心理疏导的方法是:察言观色、家长里短、树立信心。“要把学生作为对等的一方,谈话时要顾及他们的感受,注意他们的情绪变化......许多学生的问题也与家庭教育有关,与他们聊聊家常既拉近关系,也把脉问题的根源.......”这些方法都是“实战”得来的。

  她清楚的记得曾有个“淘气包”小陈(化名),大高个、暴脾气、学习差、不服管......但在个头娇小的梁老师面前,他总是服服帖帖,“我没事就找他聊天,每天都聊,周末打电话聊,‘煲电话粥’,时间长了,他也向我倾诉心里的烦恼,拿我当亲人。”慢慢的小陈的学习也有了起色,考取了理想的高中。毕业那天,小陈对梁清提出了一个请求:喊她“梁妈妈”。而更让梁清意外的是,那一天,小陈和同学们是用“跪拜”的方式与“妈妈”和校园告别。

山东省古城中学梁清老师的第十六个中考时间

  将工作视作“使命”

  梁清出生在济南古城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村里当起了教师,34年里,她面对的都是农村孩子。“教育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更能带动一个家庭的改变,甚至一个村子的发展。”见证了一个个“鸡窝飞出金凤凰”的喜悦之后,她也将工作视作一种“使命”,“如今,许多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住进了高楼,开上了高档汽车.......文化素质更需要提高,教育责无旁贷。”

山东省古城中学梁清老师的第十六个中考时间

  如今,她教过的学生有的在读博士,有的出国留学,也有的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很是自豪,但更令她欣慰的是那些后进生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哪怕是从不及格到及格,这都是让我激动的进步,这说明孩子知道了学习知识的重要,在努力向上,而这有可能会改变他们一生。”

  她常对学生们说:你们要走出去,外面的天地真的很精彩。这或许是热爱旅游的她对人生的感悟。

  鼓励孩子们走出去的她却一再拒绝城里学校的邀请,“我怕一走,耽误了学生。”朴素的感情让她一直坚持到现在。

  再有差不多三年,梁老师就要退休了,可她那1米5的身躯里似乎有着用不完的劲儿。“接下来,我还要再带一级毕业班。”目送着学生踏入考场,她已经开始筹划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或许,这又是她的新的人生答卷。

原标题:山东省古城中学梁清老师的第十六个中考时间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