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汽车
“东风”启示录:如何做一辆“聪明”的好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1-18 10:31:42      浏览次数:178410次

新华网记者 吴晔 曹滢

神秘的喀纳斯、盘龙古道、克孜尔千佛洞……从叶城出发,行进在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新219国道上。2021年的金秋9月,马天辕驾驶一辆高端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穿越高山峡谷、湖泊沙漠,一览西部壮阔的美景。

马天辕的探索之旅记录在微纪录片《新219国道》里。他说:“我的座驾是一辆‘聪明’的好车。我们彼此磨合,经受考验,体验了驾驶的极限乐趣。”



岚图FREE车主马天辕参与微纪录片《新219国道》拍摄 新华网发

岚图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旗下的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2021年6月30日,首台岚图FREE量产车下线,这是东风公司生产出的第5200万辆汽车。

从半个世纪前在鄂西北大山中艰难起步,到如今年产销量超过350万辆规模,回望来时路,东风公司的成长历程浓缩了中国汽车业从工业时代“跟跑”到数字时代“领跑”的发展史。这其中蕴含着多少艰难曲折,多少激情澎湃。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东风,依靠创新驱动,继续深化改革,朝着建设世界一流车企的目标奋进,让民族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造车新实力”,打造新品牌

交通便利、人流集中的北京朝阳区太阳宫凯德MALL商场里,风格简约的“岚图空间”位于一层最显眼的位置。这是岚图在北京的直营店。店面展出了两台岚图FREE,客人络绎不绝。

35岁的薛伟达是这里的销售主管。据他介绍,岚图的用户群体集中在35-44岁年龄段,“这群人有个突出特点,关注国货、支持国货。在他们看来,岚图背靠东风,‘先天’优势明显。”薛伟达说。

有别于传统4s店销售模式,岚图采用直营销售。用户在岚图App上预约试驾,到直营店现场体验,在线选购支付、跟踪订单、物流交付。薛伟达告诉记者,改变销售模式,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价格统一、交付透明,实现从“销售产品”转变为“为用户服务”。

岚图定位于“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所谓“零焦虑”是指解决用户对于品质、安全、里程、产品交付、服务、品牌可持续发展的焦虑。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岚图的一系列创新和突破,投射的是东风之变和行业之变。

面对汽车行业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岚图推出了“创享计划”,让用户参与一些环节设计,搜集用户意见,实现个性化设计。为了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的“聪明可生长的智能电动SUV”,2021年12月27日,岚图还开启了岚图FREE首次整车远程OTA升级,超60项功能升级,让车辆持续进化,常用常新,将会给用户带来更智能、更安全的体验。

2021年11月19日,岚图第二款车型“全球首款高端电动MPV”岚图梦想家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岚图梦想家将成为兼顾行政商务与家庭出行的多功能车型,开启智能电动MPV新时代,开创中国MPV新格局。未来三年,岚图将形成跨SUV、MPV、轿车的三大品类矩阵,并计划每年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

“岚图承载了东风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品牌向上的重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岚图汽车董事长尤峥说,“无论是直营模式、搭建数字化平台还是‘用户造车’,都是用户思维的体现,意味着我们在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岚图汽车董事长尤峥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接受本网采访 新华网发

2021年6月26日,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独立法人,由东风公司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核心员工持股占比10%以上。从东风公司分公司变成控股子公司,意味着岚图开启了真正的市场化独立运营。

背靠东风公司,岚图既传承了深厚的技术积淀,也寓意着这家央企的活力新生。

“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分化淘汰赛中,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要想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东风是从十堰大山中成长起来的,但大山不会挡住我们的视野、影响我们改革创新的决心。”

近年来,东风公司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深化改革的要求,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实现改革多点突破,成为国企改革中活力充沛、创新力强的典型案例。创新,为东风公司蓄积了前行的强大动力。

攻坚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迁跃风起东方

当今世界汽车行业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潮流趋势,其中新能源技术成为竞争焦点。

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研发的企业之一。早在“九五”期间,东风就启动了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十二五”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目前,东风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基本完成,平台、技术和资源的体系能力基本形成,打造了具有东风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造车领域,带来新思维、新动力和新技术,被称为“造车新势力”,推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造车不仅具有较大的技术壁垒,还需要更庞大的资金、时间、人力等成本。



岚图CEO卢放在2021年10月16日岚图“用户之夜”活动上发言 新华网发

岚图汽车CEO卢放认为,岚图体现了“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双重优势。东风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积淀,赋予岚图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综合优势。

长期以来,我国车企与跨国汽车巨头相比存在较大技术差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凭借先发优势,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换道超车的重要“试验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要求,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

2021年4月17日,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发布了东风“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即“东方风起”计划。“东方风起”,寓意东风将借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奋力起势突破。该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力图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新华网发

按照规划,到2024年,东风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力争达到新能源汽车销量100万辆。东风公司未来将重点研发打造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与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商品化。

目前,除了在新能源领域的一系列举措,东风公司在智能驾驶方面,也正在加快跃迁步伐。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街头,东风自动驾驶车Robotaxi已不是新鲜面孔。Robotaxi是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示范运行的车型之一。到现在已经投放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副总监边宁介绍,Robotaxi的实验路径是从封闭环境到开放道路,从开发区扩展到武汉市的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高校医院等,丰富应用场景,积累数据,把无人驾驶技术推向成熟。



Robotaxi 自动驾驶 新华网发

“现在自动驾驶Robotaxi示范运行还有安全员,从2022年开始,我们会尝试在封闭道路或者在人流量非常小的公共道路上撤除安全员。”边宁说。

为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东风在未来将积极构建科技板块产业群,重点布局新能源核心技术、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产品;开展动力锂电池电芯、燃料电池资源合作,研究下一代动力电池,推进产品商业化运营。

在智能网联方面,东风的目标是车联网技术新车搭载率提升到80%以上,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构建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实现协作式智慧交通和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把东风公司打造成原创技术策源地和赋能行业的科技型企业。

竺延风表示,“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达到千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十四五”末,东风公司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5左右,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

大山深处的小小马灯,照亮通往世界一流车企征程

1969年9月28日,第二汽车制造厂大规模施工建设在十堰拉开序幕。创业之初,十堰还未通电,每逢夜幕降临,建设者们就在芦席棚里挂上马灯,加班加点工作。那一点点微弱却顽强的灯光,照亮了拓荒者们埋头苦干、激情澎湃的漫漫长夜,也将继续照亮东风人打造世界一流车企的未来征程。

深耕汽车行业50多年,今天的东风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内产业链最齐全、产品阵营最丰富的汽车企业。主要产品覆盖高档、中档和经济型各区隔,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军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出行服务、汽车金融等。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9位。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中东风公司位居汽车行业第2位,年科技投入200亿元,拥有授权专利超过1万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东风公司闻令而动,主动服务国家防疫大局;河南特大洪涝灾害中,“东风猛士”顺利完成探路任务;2021年9月17日,东风军用轻型高机动性越野车组成搜救队,参与了当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搜寻工作……东风自主研发的一代代特种车在高山、沙漠、戈壁等无人之境,在维和反恐、抗震救灾、国庆阅兵中发挥着突出作用。



2021年9月17日,东风猛士搜救队参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搜寻工作 新华网发

深山小城十堰,从一个不到百户人家的偏僻山村,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历经52年开疆拓土,随着东风公司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一条由西向东、延绵500公里的“汽车长廊”跃然于中国经济版图上。从这条路辐射襄阳、十堰、黄冈、宜昌、孝感等城市,集结了大量整车企业和零部件公司,是全球汽车工厂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网发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跟随时代的步伐,东风公司在一次次向死而生、背水一战的考验中,孕育新芽,焕发新生。“共和国的东风”,印证着国人深深的民族情怀和历史记忆,蕴含着几代汽车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怀揣家国情怀,扛起使命担当。国之重器,亦是国之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东风公司一路前行。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