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修复盲道2.6万处、人行横道6597处 北京逐步成为残疾人友好型城市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3-02 16:54:35      浏览次数:217164次

筹办北京冬残奥会、推动完善无障碍设施,不仅在赛场内,更在场馆外、城市间。记者从北京市残联获悉,从2019年11月开始,北京市全面启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透露着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在帮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同时,更保障了北京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北京正在逐步成为残疾人友好型城市。

家住北京西城区的退休职工陈亚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让他感触更深的是北京社区环境更加宜居。实施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无障碍设施改造成为常规性项目,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

北京市肢体残疾人 陈亚伟:现在我们无论去图书馆、商厦、体育场所,还是在各个文化领域图书馆,到处都有无障碍坡道,甚至现在的无障碍设施已经改造到我们家里去了。

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便捷的无障碍设施,让城市道路更加顺畅。据介绍,北京修复盲道2.6万处、人行横道6597处,改造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35个,城市全域主要道路盲道基本“无断点”、缘石坡道基本“零高差”。

北京市残联理事长 吴文彦:三年以来,我们整治整改的点位30多万个,特别是居民身边的这些门店有了很大的改善。

从服务部门柜台和服务机的高度、安检门的宽度,到无障碍坡道的缓急、电梯按钮的高低,再到无障碍厕所空间的大小,这些小小的细节都体现着人们对残疾人的关爱。同时,北京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中,面对老年人出行遇到的障碍,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

北京在建设改造无障碍设施的同时,信息无障碍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让更多残疾人、老年人也能享受到信息化服务,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

我国有1700万视力障碍残疾人,尽管他们看不到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但读屏软件可以帮助他们听到互联网上的信息,声音为视力障碍残疾点亮了一盏灯,插上了希望的翅膀。何川是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作为视力障碍残疾人中的一员,他从盲文的文字校对到开发读屏软件,在促进盲人信息无障碍的道路上努力了二十多年。

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 何川:(视力障碍人士)大家除了能用读屏软件方便地操作电脑、登录互联网之外,我们现在也能够用手机使用很多应用,来解决日常当中生活工作方面的一些困难,因为现在讲都非常方便。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盲人考上普通大学,读研究生。如果没有信息无障碍的这种支撑的话,这些事情没法想象。

信息无障碍改善,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获得教育、出行各方面改善的同时,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据介绍,北京在推动信息交流无障碍中,系统推进公共场所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公共服务类网站及相关电商平台实施无障碍改造,积极推进了手机导航、电子地图等无障碍信息服务,为更多的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