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社会
让群众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03-29 09:06:12      浏览次数:167245次
原标题:让群众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3月2日14时左右,江苏张家港市民周华靓女士驾车行经市区小河坝路卡口时,因车辆未投保交通事故强制保险被民警查获。民警询问得知周女士因一时疏忽忘记购买保险,依照传统程序,应当扣留周女士的车辆,待购买保险生效后放行,耗时至少3天。由于周女士急需用车,民警立即指导她在线购买即时生效保险,15分钟内接受处罚后离开现场。

   2021年推出的交通违法“掌上行政速裁”,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在全省乃至全国持续推出的“十个率先”项目之一。作为积极响应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活动,“掌上行政速裁”提高执法效率、节约警力资源,平均每起案件15分钟内办结,与传统的最快1小时办结相比,办案效率提升了75%,助推法制大队整体案件月办结率达99%,24小时办结率提升到80%以上。案件现场快办,当场裁决,当场放行,群众处理违法从“多次跑”到“不用跑”,“高效、快捷、绿色”的执法让群众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如果说“掌上行政速裁”是通过提升办案效率便民惠民,那么“张家港价格认定平台”则是通过提高办案效能为民警减负增效,以进一步提升结案率,为群众保一方平安。

   2021年10月16日,市民朱正国的丰田锐志轿车上的三元催化器前段被他人窃走。接到报案后,城北派出所经查发现,2021年10月13日,嫌疑人李某在张家港市杨舍镇风云汽贸店内帮朱正国验车时,擅自拆卸朱正国轿车上的两个三元催化器前段占为己有。

   案件事实基本查清后,办案民警对涉案三元催化器的价值如何认定犯了难。三元催化器作为机动车的专用环保部件,其价值主要由内含的稀有金属决定,市面上鲜有标准价格。4S店出具的只是完整三元催化器的报价,与被窃部件不符。按照传统价格认定模式,办案民警需要多次前往不同汽修店询价,往返价格认定部门进行沟通,才能认定涉案物品价值,十分烦琐。

   此时,张家港公安局法制大队与价格认定部门共同开发的“价格认定系统”有效解决了办案民警的认定困难。办案民警通过内网办公电脑发起价格认定委托,将收集完整的纸质材料等证据拍照上传至平台,通过数据交互技术,即时传送至价格认定部门,并与业务受理员实时线上沟通交流,共同处理。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价格认定,为案件处理奠定了基础。

   自2021年价格认定平台上线以来,张家港公安局法制大队已在线完成价格认定业务2300余件,缩短用时累计4000余小时,释放警力3000余人次、节省车辆耗用2000余车次,极大的节约办案成本、提升办案效率,获得基层办案民警的一致好评。目前,价格认定平台已申请国家著作权。

   近年来,张家港法制大队制订出台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等40余项执法指引和流程标准,全力推动打造“快破小案、善破大案”的张家港样板。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建成“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办案环节从12个精简至3个,办案平均用时减少三分之二以上。张家港违法犯罪警情实现14年连降,2021年群众安全感创下99.67%、全省第一的历史新高。张家港勇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六连冠”和全省执法质量考评24年连优。(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吴宇星)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