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美食
三只松鼠脱氧剂泄露致孕妇误食,“甩锅”供应商,代工隐患谁之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7-26 11:25:19      浏览次数:118994次

7月25日,#三只松鼠脱氧剂泄露致孕妇误食#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爆料称网购的三只松鼠坚果中脱氧剂颗粒撒漏,被自己怀孕的妻子误食。随后,三只松鼠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脱氧剂破损原因系投放过程中光眼偏移造成误切所致。公司后续联动供应商进行版型调整,在设计上进行光电眼位置重新确认。

这已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因代工生产安全问题引发热议。业内人士认为,依靠“代工+品牌”模式,三只松鼠得以快速发展,成为休闲零食行业知名品牌。但这种模式较为关键的点在于企业是否能够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严格监督,一旦监管层面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安全隐患。

脱氧剂泄露致孕妇误食

7月25日,福建一名网友发布视频爆料称三只松鼠每日坚果袋子里发现疑似脱氧剂撒漏的颗粒。该网友表示,自己是通过网购购买的三只松鼠每日坚果,怀孕的妻子已经打开食用了半包,发现袋子里有脱氧剂颗粒。脱氧剂封口处一边大一边小,没有完全密封,存在开口漏洞,拆开第二包也是一样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致电三只松鼠官网,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该消费者联系,暂时还未联系上,会妥善为消费者处理该问题。三只松鼠官方旗舰店客服表示,正积极联系该消费者进行核实处理过程中,会做出妥善处理。

爆料视频显示,脱氧剂包装上写着不可食用。而据报道,有三只松鼠官方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食品用脱氧剂有经过实验,误食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多喝水可以随着身体排出体外,孕妇体质比较特殊,多观察,有问题可以及时就医。

7月25日下午3点,三只松鼠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公司第一时间与该消费者联系。根据视频中图片判断,此脱氧剂破损原因系投放过程中光眼偏移造成误切所致。公司后续联动供应商进行版型调整,在设计上进行光电眼位置重新确认。该款脱氧剂主要成分为铁粉、二氧化硅、活性炭、水、食用盐等。截至7月25日15:00,公司一直尝试与消费者联系,目前仍未联系上。公司非常关切消费者的健康,愿积极配合消费者家属做健康检查,并承担全部费用和相关责任。”

7月25日下午4点,据当事网友发布的最新视频显示,已带该孕妇看过医生,医生表示对孕妇误食氧化剂的情况暂不能明确判断,需等待后续观察。


再现食品代工隐患

官网显示,三只松鼠创立于2012年,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破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依靠“代工+品牌”的运营模式,三只松鼠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起来的同时也因代工产生食品安全问题而屡次陷入舆论风波。

2017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抽检发现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超出国际规定180%;2020年11月,三只松鼠曾被深圳市消委会检测出致癌物超标,三只松鼠薯片中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2000μg/kg;2022年5月,三只松鼠代工公司含羞草食品因开心果菌落超标被南京市溧水区市监局罚款1万元;三只松鼠每日坚果礼盒生产商山东知味轩食品有限公司也曾两次因为抽检不合格被行政处罚……

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关于三只松鼠的投诉内容多达2462条,有多名消费者表示买到的三只松鼠存在产品发霉、吃出异物、生虫等问题。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休闲食品领域中,三只松鼠事故多发。这凸显出三只松鼠在质量内控体系方面存在一定的管理纰漏。虽然在此次脱氧剂事件中,三只松鼠表示是代工厂的责任,但是作为品牌委托方的三只松鼠也脱不了干系。

“代工模式是依靠互联网化思维产生、被实体经济运营普遍采用的,目的是以较低的成本撬动最大的产能,并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规模。这种模式本身并没有好坏的差别,关键在于是否投入了足够的资源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管。即使是代工也仍然可以实现像自有工厂一样的监管模式,比如视频监控生产线、实时检测生产数据、不定期进行人工抽查等。”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说。

三只松鼠似乎也意识到了上述风险,正尝试补齐代工模式的短板。官网显示,三只松鼠正加速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6月25日,三只松鼠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通过建立示范或联盟工厂等供应链创新模式,间接进入二产渗透一产,推动工业化水平提升和技术创新,打造产品竞争力,构筑产品壁垒。依照其构想,三只松鼠五年内将在国内建成六大新制造园区。

针对此次事件过后,三只松鼠对供应商是否会加强监管,三只松鼠官网工作人员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公司会联动供应商进行版型调整,暂不清楚具体是哪家供应商,后续我们会进行整改。对此事件中的消费者感到非常抱歉。”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