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培育打造济南都市圈,济南要怎么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2-07-26 14:30:12      浏览次数:154091次

进入城镇化2.0阶段,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已成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区域竞争新优势培育、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自2021年以来,随着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等五个国家级都市圈先后获批,“群圈”间的竞争愈演愈烈。

国家提出实施现代化都市圈培育工程,《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带动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六市一体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统领,高水平打造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促进三大经济圈协同发展。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框架下,济南市与周边地区同城化发展将大大加快,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将加速形成。

近日印发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则指出了下一步要如何培育打造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编制实施都市圈发展规划,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加快建设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放射通道和连接周边城市的环形通道,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闭合,推进普通国省道改扩建,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市和区县的客运联系;统筹区域工业低温余热利用,研究实施“莱热入泰”“泰热入济”等供热管网项目,推进都市圈供热一体化;立足都市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现代农业为保障的产业体系,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共同打造现代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动建设一批公共休闲空间;统筹大泰山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黄河、大汶河、小清河、东平湖等重要水系安全防护和生态治理;强化同城化发展机制建设,切实提高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