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财经
隔夜资金利率持续低位 业内预计下周MLF或缩量续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8-11 14:22:38      浏览次数:175565次

商用三年来,我国5G发展进入关键期。记者从8月10日开幕的2022世界5G大会上获悉,5G典型应用场景融入国民经济40个大类,在矿山、港口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稳妥有序开展5G网络建设,同时大力支持5G与工业、能源、医疗等垂直行业融通发展,全面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指挥中心你好,这里是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现在请授权远程开机……”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整套综采机组顺利启动。在井下5G网络的帮助下,地面人员可以通过电子屏画面看到井下工作面的采煤设备自动运转,割煤、移架、推溜、输送,作业场景尽收眼底。

不仅如此,巡检机器人进行井下数据采集、实时传输;工作人员通过井下矿用手机进行清晰流畅的视频通话,为井下指挥调度、应急救援提供了便利。“5G网络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特点,打通了以往井上井下通信和数据传输瓶颈,为煤矿智能管理、智能通风、智能采煤、智能运输提供了可靠支撑。”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机电专业负责人说。

在福建,走进宁德时代与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5G+智慧工厂”,数以百计的AGV智能小车正在来回穿梭运送物料,井然有序地错身运行。生产线上,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将车间内所有与涂布机相关的设备及仪器连接在一起,配合AI技术进行自动管理,解决了人工操作复杂等问题。“我们已探索出22个具有高价值的业务场景,目前已落地9种5G融合应用,正朝着5G工厂的目标加速迈进。”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国5G商用已经三年,5G建设应用取得积极成果。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截至6月,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185.4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5G移动用户达到4.55亿,5G基站和用户数均占全球60%以上。在应用推广上,5G典型应用场景融入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在矿山、港口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我国5G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已进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等领域的应用取得显著进展,正在不断探索上行超宽带、实时宽带加速和感知定位新场景。”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说。

随着融合应用的不断推进,5G正在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据统计,全国运营商5G累计投资4016亿元,加上移动流量、手机信息服务等消费,累计直接和间接带动经济产出8.5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达2.79万亿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将紧抓5G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让5G更好地赋能实体,服务社会。

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稳妥有序开展5G网络建设,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围绕行业应用场景和热点区域实现按需建设、深度覆盖,持续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的规模化发展。工信部此前提出,力争今年全年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超过200万个。

在繁荣产业发展生态上,将鼓励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提升产业链韧性和供给能力。大力支持5G与工业、能源、医疗、教育、农业等垂直行业融通发展,培育5G行业新生态,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在深化行业应用实践上,将加速5G规模化应用,结合个人用户需求,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推出新应用,提升用户的获得感。结合行业需求,推动5G行业应用逐步实现从单点到多点,从外围到核心的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与面向消费者市场的应用不同,5G面向的各行各业需求不同,产业生态多元化。应选择规模大、基础好的行业,打破认知和技术壁垒,构建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从局部试点到成熟推广,从少数行业到更多的行业拓展,逐步打造百万级、千万级乃至亿级的5G连接行业应用。

“5G应用场景丰富且发展空间巨大,要加快把5G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不断创新5G应用解决方案,让5G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说。(记者 郭倩)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