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美食
广东电白“水东芥”:粤港两地人煮清水硬米粥的最爱
发布人:郑辉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11-04 15:37:54      浏览次数:121331次

广东侨乡茂名市电白区有一种以产地赋名的地方特色蔬菜叫“水东芥”,吃起来清甜无渣,口感爽脆,同时还具有一种特殊的鲜香气味,成为粤港两地人用来煮清水硬米粥的至爱。

17日,茂名市电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水东芥”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起源于电白水东彭村,故以该地域而命名。水东彭村临近水东湾,有海的水、汽、雾环绕,当地常年种植普通芥菜。

当地菜农和农科人员尝试改良,减少普通芥菜叶多茎少、纤维多、茎叶青绿并带有苦味等缺点。经过多次的反复选育,结合彭村特有的沙质土壤,加上菜农长期以井水和有机肥浇灌的传统种植手法。“水东芥”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销路通达中国各大中城市及港澳地区。

电白籍港胞冯柏乔告诉记者,“水东芥”因其鲜甜美味的口感颇受香港市民青睐,当地最流行的吃法多以白灼为主。也因为“水东芥”是来自家乡的口味,他自己公司的饭堂会不定期煮一道名为“猪肉芥菜汤”的菜式,既可向员工及来访者宣传家乡的美食,也可慰藉自己心间挥之不去的乡愁。

在粤西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蔬菜的何姓老板对记者说,“水东芥”卷心、茎多叶少,且茎呈现乳白色,爽脆易断,是农批市场里最受欢迎的蔬菜。

正是由于“水东芥”自身的鲜甜,所以做法越简单越好,主要有白灼、蒜蓉炒以及酱油捞三种方式。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大型酒楼、食肆,不时可见用以招徕顾客的“水东芥”宣传海报。而喜欢粥食的港澳食客,加入“水东芥”煮一锅清水硬米粥,更是他们的最爱。

何老板还说,电白水东彭村周边的地理环境,为“水东芥”的生长提供了非常好的微酸性黄土壤,营造了产地的不可复制性,成就了“宝藏级”蔬菜,正宗的“水东芥”,其茎部生吃起来都是甘甜的。

据了解,从21世纪初开始,随着“水东芥”销量节节上升,甚至供不应求,“水东芥”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也大幅提高,逐步由传统的千家万户的小农经济,向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转变。

目前,电白已有多家规模企业投资开发种植“水东芥”,主要分布在水东、旦场、林头等三个镇,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每年平均种植四造,每造水东芥菜平均亩产1.5吨,年产量达到30万吨,年产值9亿元人民币,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