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起步区:构建区域交通新格局 畅通新城发展“大动脉”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2-12-13 16:49:35      浏览次数:22524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近日,济南起步区继国道220改建为黄河大道并实现国道104至青银高速路段通车后,另一条国道改建项目也有了新进展:国道309青兰线天桥区王家镇村至齐河李家岸中桥段改建工程发布代建单位的招标公告,这标志着该项目离正式开工又向前迈了一步。

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全长超1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沿既有国道309青兰线向西北与在建的黄岗路穿黄隧道北延相交,转向西经老屯村后与梓东大道交叉,转向西南经丁庄村北与在建齐鲁大桥连接线(规划G220)交叉后,止于德州市齐河县李家岸中桥东侧。

国道309青兰线是山东省中部东西向的重要公路,项目所在区域位于建设中的济南起步区大桥组团,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后,黄河两岸联系加强,国道309交通流量急剧增加。项目起点龙湖立交桥段已于日前拓宽为崭新的双向八车道公路,不过从龙湖立交桥往西仅为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且交通量趋于饱和,而齐河境内李家岸中桥以西段已改建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打通瓶颈势在必行。

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统筹起步区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该项目改建完成后将有效提升该路段的通行服务能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多个过河通道的快速串联,强势助力济南起步区建设发展。

除国道改建拓宽外,济南市还积极推动国道220、国道308起步区段等的国省道调线外绕,避免穿越济南起步区。其中,国道220起步区改线项目已发布土地征收预公告,相关区县正在开展勘测定界等工作。相关人士表示,国道改线将进一步助力济南起步区融入省会经济圈交通体系,有序组织过境到发与客货交通,保持国道贯通,不影响区域联系,同时避让中心功能区。支撑起步区各功能组织和发展,且不影响城市建设。两条国道改线后,将在济南起步区外围形成一条货运通道,有效优化路网结构,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服务和安全水平。

日前通车的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已经将济南起步区东翼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内,大大增加了济南起步区与东营、滨州等地区的联系。还有不少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交通要道将进一步打通济南起步区与周围联系,大大提升起步区战略支撑作用。正在抢抓工期的济南大北环高速公路便是其中一个,该高速公路贯穿济南起步区和济阳区北部,为济南起步区北翼搭建起公路网骨架,建成后济南起步区北部企业将不必再绕行青银高速,去北京、天津、石家庄以及太原将更加方便。除了建成和在建的高速公路,济南起步区周边的高速公路也有了新进展。今年10月,全长超95公里的济南至宁津高速公路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的实施将填补济南与德州北部高速公路的空白,有利于加强济南起步区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联系,加强济南作为省会经济圈核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庆云至章丘高速公路初步设计也于日前取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该项目路线起自庆云县,与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相连,止于章丘区刁镇东,设置刁镇枢纽互通立交与青银高速联网。其中,刁镇距离济南起步区东边界高官寨以及小清河——白云湖湿地仅20公里,可以说该高速公路将为济南起步区东翼新增一条北连京津、东接荣乌高速的大通道。

随着这些或穿城而过,或迁移外出,或布局周边的交通要道布局完善及建设深入,将全面提升济南起步区交通内循环,畅联外部连接,打通济南起步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构建济南北部交通大格局,也进一步强化了济南对周边沿线区域经济及旅游业发展的辐射带动及促进。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