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科技
郑纬民:共建开源生态 加快行业应用 共筑中国数据库新未来
发布人:郑辉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1-11 11:51:36      浏览次数:68115次

12月29日,“汇聚数据库创新力量,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openGaussSummit2022在线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纬民发表题为《共建开源生态加快行业应用共筑中国数据库新未来》致辞,他表示:“我们欣喜的看到openGauss经过两年发展,通过内核和架构创新,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库技术底座,通过金融、运营商和能源等行业核心场景的锤炼,并在十几个关键基础设施行业规模应用,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纬民


以下是郑纬民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业界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openGaussSummit2022举办,我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中国数据库发展"新思维、新路径和新方法”。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逐步走向深化应用、规模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需要逐步摆脱对国外根技术的依赖,确保我国的产业升级不受制于人。我国是全球数据体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新业态、新场景正在蓬勃涌现,庞大的数据要素市场亟待释放。数据库产业作为数据价值的载体,当前还存在行业核心场景创新不足、技术迭代滞后等问题。未来我们要引领全球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努力。我有几点个人思考,供大家参考:

第一,行业头部客户真正开放核心场景,对数据库技术迭代是最有帮助的。通过政策牵引,促进行业客户“愿用、敢用”,通过持续迭代创新,真正实现规模应用,才能打造世界级数据库产品。

第二,数据库厂商积极参与贡献开源,形成合力。国内数据库厂商有二百多家,力量过于分散,而openGauss这样的国内主导型社区已经建立起来,各大厂商如果能够积极参与共建,这样就能把产业力量凝聚起来,构筑面向全球的产业竞争力。

第三,真正打造内核根技术,具备可独立演进能力,同时建立对数据库漏洞风险端到端的管理能力、安全合规的运营能力,并在技术上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可信访问。

万里长征,我们己经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欣喜地看到openGauss为代表的开源数据库,犹如雨后春笋,迅速生长。openGauss经过两年发展,通过内核和架构创新,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库技术底座,不仅通过了金融、运营商、能源、制造等行业核心场景锤炼,同时进一步在十个关键基础设施行业规模应用,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期待openGauss这样的国内主导型社区能够成为主流力量、成为最具创新力的开源根社区。这是一种国产数据库发展的新实践,也给我们中国数据库产业发展带来新思维、新路径和新方法。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始终坚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当下,只要大家保持信心、耐心,我们一定能突破重围,蹚出中国数据库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为世界提供新的可能。为此,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与,共建、共享、共治,共筑中国数据库新未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