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活力文旅” 魅力无限 济南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3-01-28 15:22:25      浏览次数:81278次

“活力文旅” 魅力无限 济南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成为春节假期“顶流”。(本版图片均由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久违的年味与烟火气回来了。济南文旅集团以“惠享济南文旅 畅游泉城新春”为主题,整合所辖文旅资源,精心策划推出了迎春灯会、专属船游、冰雪奇遇、雪乡之约、互动演出、年货市集以及健身体验等多款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具多样性、体验感的新春系列活动。旗下景区开启了“人从众”模式,各大景区景点节日氛围浓厚热烈、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消费业态丰富多样,累计吸引123.3万名市民游客观光消费、欢度假期,在收获旺盛人气的同时,为提振消费市场、带动经济发展打造了强有力的“文旅引擎”。


异彩纷呈深挖传统文化 讲好济南故事

为丰富市民游客假日文化旅游生活,营造浓厚的春节文化氛围,春节假期,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对全国游客实施门票免费政策,市民游客游园热情高涨。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92.5万人次,同比增长72.2%,游船项目接待游客4万人次。

正月初一正式启幕的第四十二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各式各样的花灯竞相点亮,将趵突泉园区装扮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当夜幕降临,到园区内观赏花灯的游客络绎不绝。本届花灯会以“赞伟大时代,谱光影华章”为主题,在趵突泉公园内东门、南门、北门三大板块共设置灯组57组。同时将绚丽花灯与传统文化充分融合,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道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

假期期间,护城河边的黑虎泉码头和大明湖畔的荷香村开展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互动式演出。两个舞台分别突破原有传统民俗表演,将流行元素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吸引了许多游客停留打卡。活动现场还以送红包、抽奖送福的形式,向市民游客发放各类产品的优惠券、赠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到活动中。

为营造传统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喜迎新春佳节,南丰戏楼于春节期间推出了“曲山艺海下午茶”活动。看传统曲艺,听国风小曲儿,好戏连台,让游客驻足茶歇时品足国潮风,赢得了游客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假日期间,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连登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趵突泉、黑虎泉等泉水喷涌旺盛,迎春花灯会竞相点亮夜空,市民游客徜徉灯海中,感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成为春节假期当之无愧的“顶流”。


活力满满聚焦冬日热点 欢乐祥和过大年

今年春节假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政策,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自1月15日以来,景区预约持续火爆,迎来“新春开门红”。景区首道门票线上预约开通10天后,游客预约量已超50万。

“活力文旅” 魅力无限 济南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沉浸式活动吸引众多游客体验。

为增加游客游园体验,景区利用场地、动物资源优势结合“动物”“遇见”两个主题,打造“动物遇见年货集市街”“动物遇见光影舞台剧”“动物遇见冰雪嬉雪乐园”等超多主题活动。同时,景区还在东门内广场设有萌兔互动及国风服装租赁,深受游客喜爱。春节期间,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21.8万人次,是去年的11.5倍。

“活力文旅” 魅力无限 济南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游客在跑马岭·齐鲁雪乡尽享冰雪运动乐趣。

假期里的跑马岭处处喜气洋洋,齐鲁雪乡成为市民游客过大年的首选景区之一。美丽梦幻的冰雪童话世界,酣畅淋漓的冰雪运动,沉浸式的萌宠互动,穿越时空的尖叫之旅,各种游玩项目精彩纷呈,浓浓的节日气氛,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竞相前往。受降温、降雪影响,跑马岭景区再现冬日里难得一见的雾凇景观,银装素裹,玉树琼花,为春节假期增添了一场视觉盛宴。1月24日(正月初三),跑马岭早上4点降至零下23℃,上午9点多升到了零下16℃,不少游客在景区玩起泼水成冰,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


创意不断模式不断上新 激活假日文旅市场

春节期间,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游开发公司)在保证原有航线的基础上,推出新春特色新航线,将运营项目与泉城文化意蕴相结合,推出护城河新春赏花灯专线与大明湖观鸟专线,在丰富市民游客文化体验的同时打造假日经济,彰显泉城冬日魅力。

“活力文旅” 魅力无限 济南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新春特色航线尽显魅力。

同时,旅游开发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推出“新春明湖连连看”产品。以观光游览车为动线,联动景区内铁公祠、北极阁、南丰祠、老舍纪念馆、感应泉等观赏游玩项目。一线串联,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春节期间领略泉城文化魅力。

除此之外,旅游开发公司还开发中高端综合型旅游线路产品,将经营项目中最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创新,开发一日游、两日游旅游产品。串联跑马岭景区齐鲁雪乡和森林部落产品资源,策划开发市区+南山旅游专线、套票等多种产品。以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进一步拓宽渠道,促活假日文旅市场。


保障有力安全服务意识强 景区高质量运行

首道门票免费、趵突泉花灯会回归、景区单日10万人预约……春节假期,济南文旅热度持续上涨。济南文旅集团旗下各景区场馆在推出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的同时,为保障景区安全运营,文旅集团及相关单位节前制定安全运营方案,各景区单位节日期间全员工作在岗,确保假期景区平稳有序运行。

为迎接游客高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假期期间,为提高游客入园效率,景区全员上岗,办公室人员也充实到一线检票岗,开足检票通道,引导游客验码,有序入园、快速入园,避免门口拥堵。

“活力文旅” 魅力无限 济南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绚丽夺目的趵突泉迎春花灯吸引着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为了应对假期期间客流高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临时增加排队护栏、隔离护栏,设置缓冲区,引导游客安全有序入园。还增加了特勤安保人员,加大了视频巡查力度,并增设救生圈、救生杆、警戒链、隔离墩、防护绳等安全设备,确保园区平稳有序运行。

旅游开发公司在确保各项目安全、平稳、有序运营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导游志愿小组在各项目售票处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导游咨询、维持秩序、答疑解惑、安全指引等服务,切实提高广大游客的体验度与满意度。同时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和青年文明号志愿者在春节期间进行安全生产、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卫生清理、特殊群体帮扶、应急救援等旅游志愿服务。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确保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和谐温馨的游园氛围与优质舒心的游园体验。

针对春节期间大客流考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应投入最大力量,景区正门、西门、自驾游入口三大入园通道同时开放,有效地为游客提供更加快捷的入园通道及更加舒适的游园路线。同时,景区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超高工作热情,以最饱满的精神对待每一位游客,坚持“微笑、招呼、关注、礼让”的工作标准,使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感受“VIP”式的惊喜体验。此外,景区提前对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和维护,保障各类设施在春节期间以最佳状态运行。

春节假期,济南奥体中心室外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室外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全天开放;室外篮球、笼式足球及体育场中心场地塑胶跑道按照正常时间开放。假期来临前,济南文旅产业运营有限公司也对园区进行了“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针对性开展应急处置保障演练,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充足准备,确保处置速度和效果。


提振信心惠民政策促消费 内外兼修同重要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振鹏认为,景区免门票对于提升城市形象、重塑行业信心及大众旅游习惯有很大裨益。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景区免门票减少了当期收入,但由于旅游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推出景区免票活动,势必会拉动住宿、餐饮、交通等相关产业的综合消费,尤其重点景区或者标志性景区景点免费开放后,人流量和综合消费水平明显上升。

据春节假期多方数据统计,尽管游客在出行中减少了门票这一必要消费,但周边其他消费均被有力带动起来,酒店行业就是其中之一。近日,飞猪发布的春节出游快报显示,兔年春节前4天,境内酒店预订量就已超越2019年同期。携程数据也显示,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记者了解到,位于济南市中心的酒店、民宿,尤其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周边的酒店、民宿,春节假期均已满房,周围餐饮高峰时期更是需排队等位。

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国有景区的免费开放,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责任和担当,对于济南城市品牌打造和影响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免门票对景区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春节假期,免门票为景区带来巨大客流,十分考验景区的服务和管理能力,景区除了向游客展示景区的美好,也要做好安全保障,完善服务流程,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济南文旅集团旗下景区坚持服务不打折原则,策划增加了更多参与性体验性娱乐项目,不仅开拓消费渠道,提高人均消费额,还让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更具吸引力。


充满期待文旅交融写新篇 新起点展现新作为

这个假期,不少市民感叹: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人很多但心很暖!“从市区出发到野生动物世界只有40分钟车程,带着孩子去动物世界看看老虎、狮子,到冰雪嬉雪乐园感受冰雪世界,各种创新创意的活动令人惊喜。”市民张先生表示,沉浸式的文化旅游体验让孩子们欢天喜地,全家人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

多重因素激励下,今年春节假期,济南文旅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推出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不断丰富市民及游客的文化体验,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春节期间充分领略泉城文化魅力。其间,新华网、大众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济南广播电视台、爱济南客户端、天下泉城客户端等中央、省市重点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客户端平台相继报道。同时,集团旗下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连续多次进入山东“追景指数”旅游热榜榜单。

思想之旗引航向,东风浩荡开新篇。新起点、新动能,作为国有文旅企业,济南文旅集团将勇于承担、展现作为,为城市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巩固前期成效基础上,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开发、资产运营、融资投资等重点工作,聚焦提升文章,不断壮大集团服务、支撑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的“硬核”能力,坚决在强省会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