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济南西关高跷队备战春节,年味拉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3-01-28 16:09:33      浏览次数:112705次

高跷表演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济南民间至今流传着:出灯不出灯,就看高跷队。足以看出高跷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市中区,有一支百年高跷队——西关高跷,西关高跷队至今有百余年历史,是济南第一支高跷队,自1985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固定为济南市民带来演出。2006年,济南市高跷协会正式成立了,这一专职机构的成立,使济南西关高跷队进一步走向正规。2008年被济南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位。

如今的济南西关高跷队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队员上至63岁老人,下到11岁孩童,一般以扮演某个古代神话或历史故事中的人物为主,服饰与戏曲行头相似,常用道具有扇子、手绢、木棍、挑等。形式有“踩街”和“撂场”两种。高跷还可分为“文跷”和“武跷”,文跷重扭踩和情节表演;武跷重炫技功夫。







济南西关高跷队另一特点就是跷高,最低的30厘米,依次升高,最高的可达260厘米。济南西关高跷表演队伍有一字长蛇、走八字、双排对唱、交叉剪子等队形,一条龙,叠八仙。表演内容戏码从分别演出武松打棒,石秀担柴上梁山,青蛇戏老渔翁,白蛇戏俊公子,花大姐戏傻小子等,最后队员叠罗汉谢场。表演独具特色,充分展现了济南人的豪迈性格。动作花样有碰拐、背拐、跌叉、翻跟头、蹲走、鹞子翻身、单腿跳空翻等多种高难度表演形式,技巧性强,难度大,趣味幽默,奇特而惊险,很受观众的喜爱。



眼下,临近春节,济南西关高跷队也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还在各网络平台上开通自己的直播账号,专门向年轻人宣传推广。济南西关高跷队希望这项传统民俗能够传承下去,让高跷成为济南特色民俗表演。

记者:张源源 刘秩存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