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财经
4个菜1500元!饭店联合司机宰客?多方回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3-01-28 16:59:15      浏览次数:169433次

1月27日,一则#游客爆料北海用餐4个菜1500元#的新闻登上热搜,游客称系被一出租车司机带去饭店用餐被宰,其点了油螺辣炒、龙顶清蒸、马蹄、贵妃辣炒4个菜,花费共1500元。

另有一名游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月24日,他在同一家饭店也消费了1580元,点了两条鱼、一斤花甲和一盘青椒土豆丝。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起,该饭店在多个生活类平台的评论区中,有多位游客评论称被当地出租车司机拉去用餐后发现被宰,其中还有游客质疑饭店联合司机宰游客,称“看到老板手机,每桌客人都有写带客人过来的自己车牌号码”。

2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已经接到投诉,当地监管部门正在核实处理。

涉事饭店老板则表示,已配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店内核实情况。“价格是根据市场行情走的,春节价格是稍微有点点高。春节油螺拿货,我们都是按130元一斤拿(168元一斤卖),以前进价都是七八十元,卖118元或128元。你要是到市场上了解行情再来对比就知道里面的利润了。”


多位游客反映北海一饭店价格偏高

还质疑店家联合司机宰客

据时间视频1月26日报道,24日,有游客爆料到广西北海银滩游玩后,被一出租车司机带去饭店用餐被宰。游客称,上了油螺辣炒、龙顶清蒸、马蹄、贵妃辣炒4个菜,花了1500元,晚上回民宿才知道被宰,心里很难受。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游客转账商家为“某海港海鲜加工城”。在美团平台上,2022年8月底就有消费者匿名点评称,“被滴滴司机拉过去的,专挑游客下手,联合商家一起痛宰游客。本地人200~300一餐,非要收我们900多元才让走。”

高德地图平台搜索该饭店也显示,2021年有多条评论称“被出租车司机拉过去的”“看到老板手机每桌客人都有写带客人过来的自己车牌号码”“结账时候发现竟然花了我500块”“两个菜一千多”等。

另一名游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4日,他在同一家饭店也消费了1500元,其点了两条鱼、一斤两盘装的花甲和一盘青椒土豆丝。


店家:价格是根据市场行情走的

当地监管部门正核实处理

1月2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已经接到投诉,当地监管部门正在核实处理。

而据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接到举报他们就展开核查,核查是否明码标价,“春节物价是涨了一点,这几个海鲜在这里是比较贵的菜。”

涉事饭店老板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已配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店内核实情况。“价格是根据市场行情走的,春节价格是稍微有点点高,春节油螺拿货,我们都是按130元一斤拿(168元一斤卖),以前进价都是七八十元,卖118元或128元。你要是到市场上了解行情再来对比就知道里面的利润了。”

对于网友质疑的出租车拉客赚提成的说法,该饭店老板予以否认,“没有这种事。”

据新京报1月27日报道,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正在排查涉事司机,如果确实存在利益链条,一定会查处。

据了解,北海市银海区市场监管局曾在1月18日开展节前海鲜餐饮行业专项整治。银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海鲜餐饮店诚信经营约谈会,召集辖区16家涉及消费投诉的海鲜餐饮店参会,要求商家规范经营行为,不欺客宰客,不强买强卖。

此外,执法人员分组对辖区海鲜餐饮店开展全覆盖巡查,发放《海鲜餐饮行业诚信经营提醒告诫函》,签订《海鲜餐饮行业不欺客不宰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大喇叭”在侨港、银滩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巡回播放整治工作和提醒告诫有关内容。


红星评论

4个菜1500多元?

社会信任经不起“报复性宰客”磨刀霍霍

陌生人社会的信任该如何维系。某种程度上,这类社会信任的涵养,既攸关减少旅游消费纠纷的现实考题,也连着“提振消费市场,激发消费信心”的重要议题。

社会信任的字典里,不该有“宰”与“诈”。“4个菜1500多元”到底是不是宰客仍待查证,这里面,有没有明码标价是关键。若涉事游客反映的情况属实,恐难逃宰客之嫌。自春节假期开启以来,不少地方都被爆出了宰客套路,被网友称作“报复性宰客”。

所谓的“报复性宰客”,显然是对消费者信任的刺伤。在消费者维权意识在增强、网络曝光门槛在降低的情况下,任何宰客行为都是在自毁声誉,往小了讲,会给自身贴上“短视”标签;往大了看,会给旅游业回血、消费复苏设障添堵。

社会信任的因果链,经常会呈现正向增强回路。这次假期中,成都有火锅店日排队4000单创历史新高,长沙有些餐饮店也是排号排到了几千桌。本质上,这正是信任的正向反馈效应的显现:许多外地游客不惜排长队去嗦小龙虾、喝奶茶、吃火锅,也是因为那些餐饮店的信誉经过了验证——它们会追求品质、珍惜声誉,这为其获取了信任、赢得了口碑,而这类信任又会激起更多的信任。

如果说,欺客宰客是在透支和伤害信任,那“前方4538桌正在排队”场景下的声誉积累,无疑是在欺客乱象的反面,代表的是对社会信任的顾惜,而信任最终也会变为那些餐饮企业的资本,在滚雪球之中让它们收获“信任复利”。可以想见的是,宰客餐厅里不会出现“前方4538桌正在排队”的场景,反之亦然。

糟蹋信任者,必定会付出不被信任的代价。呵护信任的,往往会收获被信任的利好。二者之间,横亘着短线思维与长期主义的分界线。现实中,人们对陌生人的信任程度、多方对社会信任的珍惜程度,也都折射着社会文明的水位。

旅游餐饮里出现的景象,只是现实社会运转图景的微观映射。经济社会运行,同样需要信任作为连接带与润滑油,这类信任通常是双向的。社会学家齐美尔说过:“信任是社会中最重要的综合力量之一。没有人们相互间享有的普遍信任,社会本身将瓦解。现代生活远比通常了解的更大程度上建立在对他人诚实的信任之上。”

弗里德曼说的“陌生人社会”,就是个以契约为支点、以信任为纽带的社会:我们走在路上,知道警察会保护我们;我们走入超市,知道不会被坑;我们走进餐馆,也知道不会被宰……信任就是用我们自己的信用换取别人的信用。无论是在琐细社交中,还是宏大规则运转里,都需要用共守契约基础上的相互信任去维持其正常运转,否则信任关系崩圮,践踏他人信任者也终将尝到恶果。

就今天而言,社会无疑需要更多信心,而信心的一大底部支撑就是信任,也就是互信生态。在有消费能力的前提下,只有我们不会轻易被“套路”,才能安心消费,才有信心消费。所以,公共生活中理应少些花式宰客,多点“前方4538桌正在排队”景象中寄寓的信任——毕竟,社会信任经不起“报复性宰客”磨刀霍霍。

红星新闻记者 蔡晓仪 闫沫琛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佘宗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