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房产
山东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2025年年底前建成不少于5000个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3-01-29 15:11:59      浏览次数:139445次

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数字变革创新,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服务的融合应用,全面升级社区数字基础设施,集约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新形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确基本原则 树立工作目标

意见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等基本原则,明确山东省将立足社区资源禀赋和居民需求,聚焦社区治理服务难题和群众关切问题,拓展应用服务场景;坚持“一盘棋”建设思路,强化系统观念,整合现有资源,推动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探索打造共建共享的长效建设运营模式;结合实际分类建设基础型、成长型和标杆型智慧社区,由易到难、逐步提升、梯次推进建设工作,引领带动城乡社区加快智慧化建设;加强智慧社区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2022年年底前,山东省将初步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成1200个左右基础型及以上的智慧社区,推出部分成长型、标杆型智慧社区示范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5年年底前,建成不少于5000个基础型及以上的智慧社区,打造一批成长型、标杆型智慧社区,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社区层面基本实现智慧共享、和睦共治。

筑牢数字底座 支撑管理需求

根据意见,山东省各地应全面筑牢智慧社区建设的数字底座。其中,集约建设智慧社区平台。依托各级一体化“云、网、数”等支撑资源,以县(市、区)为建设主体,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在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基础上,通过自行组织或引入企业参与等多种途径,因地制宜搭建县域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全面支撑街道(乡镇)、社区(村)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需求。

加快推动社区数据汇聚。健全完善数据资源标准规范,制定社区信息共享清单,加快建立标准统一、动态管理的社区数据资源体系。充分依托人口、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完善社区重点场所、常住居民、流动人口以及特殊人群的基础数据。加强社区数据安全管理,完善动态监测和主动防护手段,加强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数据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

塑强社区数字基础设施。以县域为单位统筹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智慧化改造,结合社区实际应用需求,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智能充电桩、智能文体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在全省一体化视频资源体系框架下,合理布建社区公共视频监控点位,推动在车辆识别、高空抛物监测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数字化的基本需求和使用习惯,推进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设施建设。

强化精细治理 提升服务水平

山东省要求各地全面强化智慧社区精细化治理能力。依托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民情反馈、风险研判、应急响应、舆情应对机制,提升社区全周期管理水平,发挥数字技术在社区治理和辅助决策中的作用。完善社区网格治理平台功能,整合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基础数据,推行“社区输入+网上推送+部门响应”工作模式,深化网格联动融合,健全即时响应机制,提升快速处置能力。

同时,加强社区安全智能化管理,推动小区感知类、管理类、异常告警类、处置类等数据接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推动智慧安防数据助力基层安全管控,提升社区安全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搭建社区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模型,发展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应急管理等智能应用,健全监测预警和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社区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整体框架下,山东省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以县域为单位整合社区周边商超、维修、养老等生活服务业资源,通过微信小程序等移动端应用链接社区周边商户,推动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收费线上办理,打造社区智慧生活服务生态圈。同时,推动社区居家生活、交通出行等各类生活场景数字化,打造多方互动、智慧共享的社区数字生活。

此外,为顺利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意见提出各地统筹考虑实际情况编制智慧社区建设规划、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市场化运营模式、全面总结推广各地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等保障措施。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