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军事
芬兰欲构建先进防空体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3-04-18 09:37:32      浏览次数:51201次

近日,芬兰国防部表示,将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签订约3.16亿欧元(约合3.43亿美元)的“大卫投石索”远程防空系统采购合同。芬兰方面表示,该系统服役后将大幅扩展芬兰地面防空火力的作战范围,有效提升其整体防空水平。芬兰刚刚加入北约,便高调宣布采购先进武器装备,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北极地区军事竞争越发激烈、周边安全局势愈加复杂,芬兰逐渐意识到当前的防空能力可能无法应对未来多样化的空中威胁。为此,芬兰采取多项举措补足防空体系短板,试图构建一套先进的防空屏障。

一方面,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一是采购新型防空雷达。2019年,芬兰从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采购C-MMR多任务雷达系统,用于预警拦截火箭弹。二是采购先进防空系统。自2020年起,芬兰就开始寻求购买拦截范围更大的新型高空反导系统。2022年,两家以色列公司进入最后竞标阶段,芬兰最终于近期敲定“大卫投石索”远程防空系统的采购方案。三是采购空对空武器。2021年,芬兰从美国购买64架F-35A战斗机,预计于2025年开始交付。

另一方面,寻求加入联合防空体系。一是积极融入欧洲联合防空系统。2022年,芬兰与北约14个欧洲成员国签署“欧洲天空之盾倡议”防空系统联盟意向书。根据该倡议,参与国将统一采购以色列“箭-3”、美国“爱国者”和德国IRIS-T SLM等防空系统,以构建多层次一体化防空体系。二是加快组建北欧四国联合空军。今年3月,芬兰和瑞典、挪威、丹麦签署联合意向书,将各国空军纳入统一指挥,增强北欧地区防空能力。

外界认为,芬兰此次购买先进防空系统,恐将进一步加剧欧洲地区军事对立,地区安全局势也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挑战。

“大卫投石索”防空系统由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发,主要用于拦截射程40千米至300千米的中程导弹。该系统在设计时借鉴了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的成熟技术,能融入美式防空体系,在紧急情况下还可以发射“爱国者”防空导弹。未来,一旦“大卫投石索”防空系统正式部署,北约将依托联合指挥和通信链路,进一步扩大在东侧对俄罗斯的监视和预警,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或将引发俄罗斯的反制行动。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